当前位置: 查字典图书网> 经济学> 长尾理论> 长尾年代

长尾年代

对“长尾年代”的回应

a one ,a two 2016-07-25 18:02:33

这本书翻译让我觉得蛋疼,看原著解决了一个对于20/80法则的误解, 市场里充斥着小众化、定制化、个性化的言论,而问题和阻碍是来自搜索引擎和过滤器的标准,不管是否是事前过滤还是事后过滤,能否推荐给用户想要的内容并消费内容才是长尾理论想要表达的重点吧。

xmm 2016-01-07 14:28:47

额。。。我原本是希望能够看到阿北能够结合这本书来谈豆瓣来着。。。

麦田~暂离 2015-03-28 08:17:48

豆瓣就是长尾理论的一个现实实验

麦田~暂离 2015-03-28 08:17:14

阿北的评论为什么排在第一位,是否评论是按照时间线来排列的?

圈圈叉叉 2014-06-18 22:33:07

能请教你个问题吗?书中有些地方我看不懂,想要找人讨教下

水月 2014-03-05 11:58:08

阿北肯定是看过这本书才开发豆瓣的吧 哈哈

流水声 2013-11-10 02:26:46

我们以前斥责一些东西商业化,是因为他们是为了迎合80%的人的需要而产生的,有时为了迎合会一味媚俗,丢失自己的独立性和其余价值。而长尾理念是指向小众的,可以保证独立性。这篇文章是说,长尾也可以产生经济效应,这就是豆瓣的经营理念吧。对我这样的小众人士来说,豆瓣是我的福地啊。

一个仙女 2013-01-23 14:12:27

  长尾里选择过多,所以要为每个人挑出合适的东西,需要更强大的过滤器。编辑、星探、营销者、广告是传统的“事前过滤器”。博客、评论、推荐、草根意见是 “事后过滤器”,只有这些能应对长尾的低信噪比和极端个人化的兴趣取向。网络发展到今天,终于有了搜索、推荐这些强大的信息技术,可以为单个消费者提供有效的过滤。这是长尾现象和Web 2.0产生在同样年代的原因。
  
  ——————————————
  这就是豆瓣要干的事。

--------------------------------------------------------------

占有长尾市场是豆瓣从一开始就在干的事吧。。

罗曼蝶 2013-01-06 23:02:26

市场经济中任何一种玩法,都只是一小部分有钱人用各种宣传方式,来为自己集团谋利,不管是二八、是长尾还是长伪。赚钱的借口,永远都会层出不穷,就像只要市场经济存在,就会有洼地一样。

小程 2012-02-27 17:07:19

估计只有像阿北这样的人才会对长尾效应如此有感触。

天星霜剑 2012-02-25 13:12:34

笑了……一个个都只知道动动嘴皮子……你要说某个理论错了你最好自己去试试要不然就是隔靴搔痒

bitcoin 2011-07-16 17:15:30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万岁

secret seven 2011-03-23 17:00:39

同mark

esupercu~ 2010-08-23 10:45:22

好吧 深刻影响到10年我第一次打算整儿八经的看这本书

阿圈 2009-12-21 13:05:05

DOU```

Cyberpunk 2009-10-07 20:50:13

啊!头一次见到阿北的的评论!

Angels wing 2009-08-18 10:02:28

我认为生活中到处都有长尾理论~~书,我只是看了一小部分。。

小S 2009-07-15 17:26:47

在互联网的应用上看,完全不需要把长尾和二八定律对立起来,长尾不过是一个运营思路的良好补充,能帮助挖掘出更多的价值,与二八和谐存在。

战神金刚 2009-05-04 23:54:26

把握住这尾巴比把握住头还难。。毕竟头就那么几类,几个产品
但是你得开发出多少种产品才能产生出长尾的效应。。。
如果把这长尾分到一个个的企业上去,那每个企业开发产品的压力就小多了,但是利润也变得很小了。

六六 2008-07-21 15:46:3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六六 2008-07-21 15:46:02

中华人民共和国

阿北 2008-06-23 12:13:33

的确“理论”翻译得很有问题。如果只叫“长尾"的话会更好。

克里斯蒂亚诺 2008-06-22 21:20:19

原来书名中的“理论”两字是不恰当的翻译,差点把我弄糊涂了。这个理论的内容如此的五花八门,视野太宽了。这个所谓的理论大概了解一下就好了,很简单的原则而已。传统的幂律分布。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在这上面。

weiyiduji 2008-06-13 10:43:08

长尾的本质是成本控制

风铃子 2008-04-25 19:57:24

先回应再看

摩摩诘 2008-03-31 23:21:40

阿北是豆瓣的老大吧?

Shinbo.Z 2008-01-14 21:12:56

好书、好评,感谢分享

筱天筱海 2007-12-11 22:48:13

玄乎些,,似乎有些道理。。。

Baum 2007-11-27 15:46:32

能写出本出来,不容易

搬家 2007-11-17 09:25:13

用不理论的话说:存在个性需求
实践的角度:怎么聚集那些个性需求?
网络提供了这种可能
提问:可能与利润点如何结合?
。。。。
一本有趣的书。

永者无敌 2007-11-04 22:28:56

哈哈,又是一个搞笑的理论。

中国人不是书呆子!!!

原来是老酒新包装!!!

没有信服力~~~~~~~~~~~~~~~~~~~~~~~~~~~~~炒做

肉丝特 2007-10-07 02:45:27

国庆快乐.呵呵

不得不帅 2007-10-06 21:25:24

成本呢,为什么没有人关注这个,太美丽的东西往往太空洞。。

桐生砂 2007-09-17 12:20:18

感觉有一点缺陷,不完全同意长尾所说的,认为从事互联网上的经营(不管是传统与网络结合的AMAZON,还是纯网络的GOOGLE),成本就会大大减少或几乎为零,现在不是,将来其实也不一定是。
长尾为什么从头到尾,都没有谈论到互联网开发的成本?维护的成本?服务器的成本?时间的成本?(按作者所说,这些成本因为比起传统货架来讲,少之又少而且会越来越少所以可以忽略不计吗?问题是,这些投入真的那么少吗?)
只看到生产一个DVD和复制一个DVD的成本的差别,或者集中存放与分散存放的区别,只看到一个DVD需要放到货架而一首单曲只是BYTE的差别,只看到在一个实体店里寻找一张DVD难过在一个网店里寻找一张DVD这就够了吗?
其实长尾指出“冷僻产品每样都卖得可怜,但因为品种数目庞大,加起来却能带来不小的销售。”是相当不错的,不过,要写成一本书,还尚欠完整,有点太过夸张它的作用

PPNY 2007-05-09 16:30:56

嗯 就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和《蓝海战略》相似。似乎不足以写一本书,否则看完后给人名不副实的感觉。

麒麟春秋 2007-05-03 22:52:02

感觉就像蓝海战略一样,是一种商业炒作!

张小样 2007-04-25 16:35:54

书不错,书评不错。

红茶L 2007-04-12 00:14:28

2006-12-03 02:00:34: 白石岩
    最讨厌故意把本来已经被人熟知的简单常识包装成看起来很玄的理论,耽误大家时间。理论是用来解释问题的,现有的工具已经足够,为什么要发明新的?
   伪科学在互联网业界泛滥,我作为从业者感到很没面子。

兄弟,俺嘴笨,谢谢你说出了俺想说的

wander 2007-04-05 19:53:27

回复看看用户体验如何

[已注销] 2007-03-04 12:28:42

符合大众的但又精致个性的才是无限大
你看上海《一周》虽然每份只售1元但是他的质量却是超出其他4元的东西 从每个人那榨取的只是小小一员但是商机却是。。 当然咯 广告费也很多 但是这个每个报纸杂志都有

一定要超过美国 2007-02-26 23:07:47

书上说,尽信书不如无书。

薏小年 2007-02-24 22:34:02

写得不玄乎啊!举了很多例子,分析了很多情况。连偶都能看得下去。是说长尾就是1/x的幂次律啊,只不过起了个形象点的名字。

PS:偶在豆瓣创建了三个小组,今天发现,人最多的3600多,第二的1800多,第三的1200多。哈哈~~ 一不小心符合了1/x(第二个是第一个的二分之一,第三个是第一个的三分之一)

powercgl 2007-02-03 19:04:16

严重同意

-------------------------------------------------
应该说不是理论,只是常识而已。没有必要搞得这么悬忽忽的吧

夜叉™ 2007-01-31 16:41:43

乔江涛 难道不知道中国和外国的打折是不一样的吗P123 L5

百度之 2007-01-29 03:13:05

写的不错,不愧是阿北

christinaning 2007-01-23 13:53:52

应该说不是理论,只是常识而已。没有必要搞得这么悬忽忽的吧

iloopy 2007-01-05 17:31:01

我看了1/3,有点儿看不下去,大概也是“理论”这个词的错。

但是看得有些感动,以我的欣赏水平而言(水平较低的意思),‘理论’虽谈不上,但提供了观察经济和社会的一些新颖的角度。我于是打算把它推荐给从事百货商场事业的同学,不知怎么的,我总觉得传统行业的人,更加会体会这个世界的巨大变化。

小愚儿(下笔上马) 2007-01-03 12:19:07

2006-12-21 18:49:18: 莫呼洛迦
  赫赫,看了各位的争论,对此理论也有些许的认识。这样的理论或许对网络从业人员(不太确定应该怎样去表达)更具有启发性。

对阿,它让我想起了"访问局部性原理",虽然很简单易见,但明确地提出来有助于实践的应用~~

saigu 2006-12-28 11:19:54

分割线是什么意思,要换页吗?

小愚儿(下笔上马) 2006-12-26 14:31:28

不小心地发现,从我那里的发言之后竟成为了分割线
~~~~~~~~~~~~~~~~~~~~~~~~~~~~~~~~~~~~~~~~~~~~~~~~~~~~~

莫呼洛迦 2006-12-21 18:49:18

赫赫,看了各位的争论,对此理论也有些许的认识。这样的理论或许对网络从业人员(不太确定应该怎样去表达)更具有启发性。

春天真好 2006-12-21 16:25:35

2006-12-13 08:57:28: 白石岩
  看起来很玄,说起来很复杂的东西基本都是垃圾

同意,同意。

肉丝特 2006-12-18 22:13:44

2006-12-07 00:59:38: SSC
  这也是一个长尾,只是比80/20原则更甚:
  “《全球家庭财富分布》的报告指出...全球10%最富有的人拥有85%的财富,而较贫穷的50%人口仅拥有全球1%的财富。”
====可否这样理解:新的富有者不仅来源于对最富有者的服务,也可以来源于对余下那50%穷人的服务?长尾资源不在于开发,而在于利用."可被利用",于是形成了长尾.

豆芽™ 2006-12-17 10:04:50

长尾属于过度竞争的环境里的一种生存智慧,活得好不容易。

白石岩 2006-12-13 15:20:09

走火入魔的不少

dra 2006-12-13 10:30:29

如果你想在一刻种内比较精准地把握可能是下一个流行的谈资,读到这里也就差不多够了

白石岩 2006-12-13 08:57:28

看起来很玄,说起来很复杂的东西基本都是垃圾

菜青虫 2006-12-11 11:47:21

说它是归纳信息时代的一些规律特征是中肯的,但是它所提升的理论层却不像80/20那么通用,那么具有共性。

Daniel Moore 2006-12-07 15:33:17

2006-12-07 12:10:29:人类喜欢下定义:
可爱聪明的自白小广告。。。

SSC 2006-12-07 00:59:38

这也是一个长尾,只是比80/20原则更甚:
“《全球家庭财富分布》的报告指出...全球10%最富有的人拥有85%的财富,而较贫穷的50%人口仅拥有全球1%的财富。”
《全球家庭财富分布》是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近日公布的一份关于全球人均财富的报告。

Joyce 2006-12-04 17:07:27

凑凑热闹

子非魚 2006-12-03 18:56:31

也许这是阿北关于豆瓣未来的思考吧 !

义无反顾 2006-12-03 15:35:56

所谓的理论!只不过都是有些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创造出来的产物!只要认为对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人员有利,就将其称之为理论,然后广而告之,将其推广为一种社会规范。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啦!还是要学会自己思考。
愚昧与迷信也许就是因为自己的不假思索的伪思考所引起的。

留下回锅肉 2006-12-03 13:50:19

去年的这个时候忽然对播客很感兴趣,网赏乱游,第一次接触“长尾市场”这种说法,看的不太懂,今天又提出来了,看来有看头!!

红眼睛阿义 2006-12-03 13:46:15

英文书名可没有理论字眼,中文就多了

鄙视出版社

强尼·白 2006-12-03 10:45:21

今天总算知道什么叫长尾了

倾听 2006-12-03 10:43:26

呵呵,就像王小波的书一样,都有些超前的思想。所以被人公认
的时间比较慢。

SSC 2006-12-03 09:53:19

长尾分布本质上就是传统的幂律分布(power laws),一个无特征值的分布。只不过网络时代,尾巴出奇地长,以至于Chris Anderson灌之于一个形象的名字。(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037460/

项梓 2006-12-03 08:52:05

^_^我也觉得是伪科学呢。记者就老老实实讲现象,归纳一些共同点就行了,还是少拔高成理论的好~而且举的那个书的例子,跟从众有没有关系?与其用它来说明长尾的力量,不如用来说明炒作的力量,还更有借鉴意义呢。

rosemary 2006-12-03 08:43:31

楼上貌似也有那么一点意思……

白石岩 2006-12-03 02:00:34

  最讨厌故意把本来已经被人熟知的简单常识包装成看起来很玄的理论,耽误大家时间。理论是用来解释问题的,现有的工具已经足够,为什么要发明新的?
伪科学在互联网业界泛滥,我作为从业者感到很没面子。

白石岩 2006-12-03 01:46:26

反对。

发一篇九月的博客在这里:

长伪理论
2006-09-08 23:58
今天终于知道了著名的长尾理论,原来是个伪理论。下面是摘抄的定义:

所谓长尾理论(The Long Tail),从统计学中一个形状类似“恐龙长尾”的分布特征的口语化表述演化而来。查阅维基百科有关“长尾”的条目,得知由一杂志主编Chris Anderson于去年十月提出,他认为,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就可以和那些数量不多的热卖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

这个理论的解释能力太差了,就好比说姚明虽然很高,但是无论如何也比十多亿中国人叠加起来要矮。无聊无聊。 一般的文章中总是要列举古狗的竞价广告或者亚麻讯的例子证明所谓长尾的威力。其实前者是因为解决了需求匹配的问题,从而实现了广告浪费的最小化;后者就什么也说明不了,亚麻讯卖掉的烂书肯定比好书多,哪个书店不是这样?
大多数提长尾理论的文章都在把它跟二八原则对比。二八原则的解释能力有目共睹。 最喜欢使用长尾理论的是WEB2.0的论述者们,说是根据这个理论,博客提供商是可以打破门户的垄断而盈利的。这根本就是瞎扯。亿万个博客加起来是一定超过门户的,但问题是谁去把它们加起来?怎么可能加起来?又是像窄告模式一样吗?博客们就像个人网站一样贱?扯淡。
长尾理论的最大害处在于以自己的虚弱混淆掩盖了真正的规则:二八原则中,八可能随着人口结构和社会形态的变化而发生突变。最典型的就是现代社会无一不是从二八走向中间大两头小的。这个转变蕴涵着巨大商机。 具体来讲,中间的比两头大,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何况这是一个知识型的中间阶层。这些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依靠知识来创造,讲究趣味的生活。这种状况是消费者介入生产的源动力。PROSUMER由此而来。
消费者介入生产的核心在于打破一切阻碍消费者参与的障碍。盛大和征途的游戏免费,打破了价格障碍,玩家由此得以进入生产一种游戏社区,从而使得武器道具的出售成为了可能;试用装的出现,打破了信息的障碍;博客等互动方式打破了表达的障碍,一个老南方周末说曾经有读者千里赶

小愚儿(下笔上马) 2006-12-02 22:00:01

2006-12-01 21:27:05: NJ
  我记得很久很久以前
  也就是去年吧
  就提过这事
  
  忘了在哪儿看到的了
2006-12-02 18:47:33: ALiens Vs Preda
  阿北 不知道你还记得去年征询 15min Team 排列法的时候 我说的意见么?
    
  hu hu 一下子像回到去年
....
我也记得这件事,当时刚刚来到豆瓣,这是我从豆瓣获得的第一个对我个人来说全新的理论,所以印象很深:)
很精辟的理论,很精彩的评论,
网络带给我们生活很多改变,如果我是生活在现在的中学生,我想我可以省下很多记录性的东西,不是学习上的,是课外的东西,那时找到点东西很不容易,书上看过的东西如果记不清,至少也要知道它是在哪里的,不然没法再找到.感谢网络搜索,让我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长尾碎屑,不再疲惫地给它们归档.这是我最深地感受~

无机客 2006-12-02 21:35:16

长尾里选择过多,所以要为每个人挑出合适的东西,需要更强大的过滤器。编辑、星探、营销者、广告是传统的“事前过滤器”。博客、评论、推荐、草根意见是 “事后过滤器”,只有这些能应对长尾的低信噪比和极端个人化的兴趣取向。网络发展到今天,终于有了搜索、推荐这些强大的信息技术,可以为单个消费者提供有效的过滤。这是长尾现象和Web 2.0产生在同样年代的原因。

——————————————
这就是豆瓣要干的事。

ALi 2006-12-02 21:21:07

帕雷托最优阿。。

红茶L 2006-12-02 20:26:35

我记得我读书那会儿,流行的是《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

嘿嘿

海樹 2006-12-02 19:18:31

本来对经济理论的书毫不感兴趣,一般只是了解个皮毛知道一回事就打住。

不过越想越觉得“长尾”跟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日后的发展太TM息息相关了。

可笑 2006-12-02 18:21:27

~有空买来看看,世界是呈螺旋线型向上发展的

天山 2006-12-02 17:45:30

可以说,长尾现象只有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才成为可能。长尾现象,其实就是个性化商业社会的一个特征。

Rework 2006-12-02 17:13:55

世界在改变,规则也在改变,我们是不是也要改变一下思维观念那,这本书还没有看完,但是已经觉得受益非浅了。

shaning 2006-12-02 16:14:08

2个晚上看完了,给了我很多想法的理论基础!实际上,很多人已经开始注意那条长尾了!
但是给我几个疑问?
第一,如果开发长尾,就意味着投入,是否还有继续开发的必要!?
第二,长尾的出现虽然是是丰饶经济为基础,这是否意味着如果资源相对贫乏就开发长尾就越困难,这和你的客户有着十分必要的联系?
第三,其实这不仅仅是一条2维线,可能不同的维度有相同导致重叠!

罐装河马 2006-12-01 22:21:52

"因为品种数目庞大,加起来却能带来不小的销售。这就是长尾了。……只是有了网络以后,各个环节的成本都大大降低,长尾的东西才有了广泛产生、传播和获取的可能。 "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现代产品制造要想获得理想的利润,前提之首就是规模化,规模化带来的牛鞭效应让WEB带来的扁平世界越发缺少认同——在产品种类泛滥的选择稀缺时代诞生的大众可以信赖的品牌,变成了必须信赖的品牌,并且借助“前滤”占据了超常的资源,从而把大众推进了必须信赖少数品牌的相对选择稀缺时代。网络作为通讯技术的一种长尾级交互,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高姿态反抗我们在生产史上无限陶醉的流水线,所有的关键在于:个性化设计与制造本身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需要重新认同的压力来自由荷兰人在300年前就构建好的传统商业模式,以及现代广告输出体系,毕竟,不是每个长尾级的客户都是比尔盖茨的兄弟。在可以遇见的时期,获得长尾效益就是一次高级手淫,但是我们要清楚的面对一点:我们已经结婚了。

张恩勾 2006-12-01 21:27:05

我记得很久很久以前
也就是去年吧
就提过这事

忘了在哪儿看到的了

丸子 2006-12-01 21:15:00

偶觉得……这么个理论写出一本书来一定不容易……回头买了看看

幽尾鸥 2006-12-01 20:06:03

怪不得阿北前两天在天涯访谈突然提出这么个概念呢

大头绿豆 2006-12-01 16:46:59

信息点太多,得费些劲儿才能看得通透明白。呵呵。

吕蕤冰 2006-12-01 16:17:45

我倒是想起了索罗斯的反射性原理,目前的社会是高度人工化的(霍布斯之后?),因此每个人的行为都有可能改变社会——不是比喻意义上的改变。

《长尾理论》热门书评


书名: 长尾理论
作者: [美] 克里斯·安德森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译者: 乔江涛
出版年: 2006-12
页数: 235
定价: 35.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8607245